精彩佳文天天看(119)-一個好醫生的模樣

【110年度第六屆《醫病心聲・新聲 徵文比賽》得獎作品每日分享】

一般大眾及醫護人員組-優選

劉芷廷-一個好醫生的模樣

 

甫開始行醫的幾個月,總是會遇到幾次挫折、近乎崩潰而自我懷疑的時候,慶幸心中總是有幾個楷模,會在谷底的星空發著光,引領著你堅持下去的方向。

那位小兒外科的主任在我心中就是如此。記得跟到主任的第一天,一位巨結腸症的弟弟沒有闌尾做造口,主任整個查房路上就數落了一番所謂”肚子裡沒東西”的醫師,再次起步前最後一句是:「你知道他們為甚麼拿掉闌尾嗎? 因為可以索取自費。」

每次主任感到忿忿不平時總是可以唸上個十分鐘,如果唸五分鐘,一定是他還要去看更會令他生氣的東西,包括他所謂「不成熟的小兒科住院醫師、小兒ICU的護理人員、小兒麻醉科、或是台灣二流的醫學中心環境」。

第一個刀日當天有九台刀,晨會完進刀房時,明明手術台上在開的是小刀,主任卻不太平靜。「住院醫師有在看數據嗎?Gas pH 6.1耶!甚麼都沒看就給他打化療?」簡單來說就是一個有肝臟腫瘤的孩子,六個月大,腫瘤的大小在X光上看起來將近有身長的三分之一,很大。化療打完不久,那個腫瘤爆炸了,大出血,在我進刀房的當下,那個小孩應該正在ICU被CPR。然而孩子那樣的情況也不能馬上手術,所以十點多,刀房依舊開著原本預定的幾台疝氣刀,主任說,那個小孩等一下送急件,可是要用絕急的態度開,他跟著全刀房的人講著,講了一遍又一遍。

那天的感動是從那時開始的。

即便一邊掛心肝臟小孩(暫且這麼稱呼他)的生命徵象,面對手術台上這台再尋常不過的疝氣手術,主任依舊用一樣的耐心,每個動作都精準到位,一邊如往常地教導住院醫師、也如往常地喝斥住院醫師哪裡的小動作不對、怎麼講過了還是做不好。

主任說:「沒有病人是進來讓你當練習的,If you don’t feel guilty, go ahead! But if you feel guilty, learn more. 還有,小細節。為甚麼台灣人打棒球總是輸日本人一點?細節!每台刀都會有併發症,或許p value是0.05,小刀的時候沒事,在大刀就會被放大。」主任看向學長「所以住院醫師!連消毒都消不好,碘液倒不夠、推車沒推到手術檯邊,併發症就是這樣出來的你知道嗎!」主任平常就是這樣碎念的。

這是那天十一點多,在兩台疝氣刀之間碎念的內容。可知,眼前小小疝氣的病人、和大出血的病人,主任開刀的態度都是一樣的,每台刀對病人來說都一樣珍貴啊!

我想起自己小學六年級,曾經在聯絡簿的日記寫下:不因大事而認真、不因小事而隨便。好一段時間沒遇到一樣執著的人,而主任的執著遠遠超越我。

總算,十二點多,肝臟小孩被推進來了,旁邊圍滿了人,光是麻醉科就十二、三個,當時的我只有站在遠遠門邊看的位置。

真的很急很急,因為他不能在刀房待太久,會很危險,所以管路、監視器、備血、墊單、消毒幾乎同時下—-以往消毒都要等麻醉科弄好才能開始的。都消好了,麻姐還在想要打A-line(動脈導管),主任:「不要再弄了!病房打三個小時都沒上了!你們為甚麼還要試!不要再試了!不是說是絕急嗎?It doesn’t do any help, OK?」連英文都出來了,我看著麻姊瞪大眼睛看著小孩的手腕、遲疑了三秒才收A-line的東西,畢竟生命徵象不穩、沒有A-line直接開刀真的很可怕,但很明顯主任看過更多更可怕的場景,而這個麻姊沒有。

很快地住院醫師、總醫師和主任都刷上去,開始鋪單,小單、中丹、大單、大洞巾,就要畫標記的時候—-「你剛剛手是不是伸過來了….」總醫師頭抬起來看了麻姊。可能是調管路太大力,從單子底下伸太出去,碰到了無菌區。「你們麻醉科都是怎麼搞的!」主任用未曾達到的音量喊著,世界安靜了一下,裡頭將近二十個人都僵住了一秒,主任也是,「重消!」主任喊。總醫師扯掉了大單,我遠遠看著剛剛那個麻姊,我相信她的心裡、一定比被主任的小單甩到的我、還要驚恐一百倍。沒錯,站在門邊的我直接被手術台上主任甩開的小單丟到。

更讓我懾住的,是主任罵了第三句「不是都說了是絕急刀了嗎!」就沒有再多說了,很不像平常生氣總是碎念一堆的主任。那個聲音聽起來幾近哽咽,一種我要拯救眼前的小生命!但世界卻跟不上我的腳步的無力感,說不出更多話了。

這真的是我第一次,第一次感受到刀房裡所有人是一個團隊的感覺,每個人都做一部份的事,都很重要、都很多細節,所有的細節都達到了,才能開好一台刀,才能救一個人。

後來的故事大概就是,肚皮一打開,9公斤的他就噴了近一公升的血,血壓瞬間從140掉到70幾,塞了幾塊止血棉壓迫,趕快關肚子,趕快送回ICU……。

要救一個人,需要好多的知識、好多的領導、好多的當機立斷、好多的細心耐心,還有好多、對於一種信念的堅持。每當在值班的夜晚、在公務機接連響起、在體力快要耗盡、在一個又一個病痛的生命面前,暗夜星子的光芒總會在我心中亮起,即便距離醫學汪洋的彼岸還有重重難關,在成為一個厲害的醫師之前,我永遠會記得,當一個好醫師,像主任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