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佳文天天看(126)-一趟無需言語的旅程

【111年度第七屆《醫病心聲・新聲 徵文比賽》得獎作品每日分享】

學生組-第二名

魏搴_一趟無需言語的旅程

突然手機鈴聲響徹整個房間,打破了平凡無奇的夜晚,手機傳出:「學長,蘭嶼衛生所申請空轉」,將還在沉醉於夢鄉的我拉回現實,隨著引擎及旋翼所帶來的轟鳴交響曲,為這不平靜的夜晚拉開序幕,展開了一趟空中轉診之旅。

「80、70、60英呎…02:15蘭嶼落地」,一到機場我看到了此次轉診的病患,是位年僅五歲的妹妹,因為不慎被機車撞到,造成小腿脛骨閉鎖性骨折,看著妹妹瘦小的身軀忍受著斷骨之痛,身為大人的我,心裡也不禁糾了一下。然而,她卻別於同齡的小朋友,不哭不鬧僅有眉宇間微微的深鎖,在一旁陪伴的媽媽也故作堅強,但眼眶裡也透露著不捨與泛紅。

隨著直升機緩緩升空,巨大的聲響充斥著整個機艙,掩蓋了所有人的聲音,只能依靠無線電來交談,但這僅限於機組成員間的溝通。對於病患及家屬,只能依靠著肢體語言及眼神來交流,踏上看似吵雜卻又無聲的旅程。

夜裡的機艙因為燈火管制的緣故,顯得更加昏暗,只能憑藉著手電筒微弱的燈光,觀察病人的動態,只見原本氣定神閒的妹妹開始露出惴惴不安的表情,小小的雙手摀住兔子般的耳朵,看到這個情景,我急忙找出耳塞幫妹妹戴上,不久之後看到妹妹嘴邊掛著一抹微笑安心地睡去,讓我暫時放下的心中的大石。然而,回頭一看,只見坐在角落的媽媽,身體不自覺顫抖,機艙內瞬間瀰漫著緊繃的情緒,為了緩解這不安的氣氛,我拿出手機憑藉著僅存的餘光,在便條紙寫上「祝福妹妹早日康復,空勤707全體機組敬上」,緩緩遞給家屬,只見原本故作堅強的媽媽,將紙條緊緊握住手中並抱向心窩,眼裡的淚珠不禁潸然淚下,像似抒發著所有負面的情緒,我拿出包裡的面紙幫忙擦拭淚水,過了不久,家屬的情緒終於逐漸緩和,並向我點了點頭,飛機也在這溫馨的氣氛中抵達了臺東。

在下機之際,妹妹睜開睡眼惺忪的雙眼,學著機組員間表示OK的按讚手勢向我致意,這時我也不禁露出微笑豎起大拇指回禮。在整趟航程中,沒有過多的言語,但卻用實際行動回應對方每個舉動,我想愛不一定要用言語來表達,一抹微笑、一張紙條乃至於一個手勢,都能展現出對於彼此關心,創造出一個個無法取代的溫度。

抵達醫院後,我拿出手套吹氣,做出一個大象造型的氣球送給妹妹,緩緩踏出急診。看著門外的太陽冉冉升起,我重整救護裝備,等待著下趟無需言語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