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佳文天天看(142)-速度越快、醫病距離越遠

【111年度第七屆《醫病心聲・新聲 徵文比賽》得獎作品每日分享】

142-一般大眾及醫護人員組-第二名

陳煥武_速度越快、醫病距離越遠

隔著車水馬龍的中山南路,新舊院區彷彿兩個世界,一邊有最先進儀器、生氣勃勃的大樓,另一邊是老態龍鍾、老屋舊瓦的古蹟。連接這兩個院區是一段人煙稀少的地下道。住院醫師時,喜歡將一疊疊厚重的X光片袋放上推車,伴隨推車一路嘰嘰拐拐的聲響,走在地下道中,從新到舊院區做檢查,再從舊到新院區和師長一起閱片、打報告。地下道牆面上,有這醫院過往精彩卻已斑駁的歷史,也有新生代的生嫩卻輝煌的突破,就像老樹的枝幹上,不斷冒出新芽。

舊院區的電腦斷層已經非常老了,老到檢查時會發嘎嘎的聲響、老到每做完一兩個檢查後,因為冷卻系統很差,X光球管容易過熱無法照相,常常得休息個幾分鐘。病人做完第一組影像時,我便進去檢查室、幫病人接上注射顯影劑的管路,準備第二組影像檢查。放射師透過對講機說「陳醫師,球管過熱,需要休息一下」。往常,我會離開檢查室,先判讀檢查過的片子,等球管冷卻後,再進去做檢查。不知道為何,對於這個四十歲出頭的爸爸感到很親切,於是在等待時,聊了一下。年輕時到處打零工,菸酒檳榔通通來,於是得到口腔癌。他說「每次來檢查都很害怕,怕聽到腫瘤變大」。年輕的我,不知道如何安慰,只好問「有小孩嗎? 」「兩個女兒,一個高中畢業、一個國中。」我安慰到「醫療有其限制,但是奇蹟的出現都是病人有所盼望,加油,你女兒等你牽著他們走紅毯。」再一次幫他做檢查,已經是半年後了。他說他知道已經等不到了,但是很感謝這半年來,他有個盼望,藉著這個盼望,他和小孩一起做了很多的規劃,去了很多的地旅行,留下了很多回憶。

「陳醫師,可以插隊嗎?這個年輕媽媽我想幫她搶時間」,電話那頭是胸腔科的好朋友打來的,要安排肺腫瘤切片。不到四十歲,肺部到處都是張牙舞爪腫瘤,切片很容易就完成了。在加壓止血時,隨口問她有甚麼問題嗎? 她說「我可以去上班嗎? 」「可以啊!只要你體力允許。」「工作不會很勞力,不過先生希望我離職好好養病,但是我很害怕白天先生上班、小孩上學,一個人在空蕩蕩、冷冷清清的家,很像在等死」。此時,護理師進檢查室問是否要貼紗布結束整個過程,我說再等一下。於是我繼續壓著不再出血的胸部傷口,繼續和她聊著。「可以幫我和先生說一下我想繼續上班嗎? 」 「當然沒問題啊,你要不要自己和他說? 」 「我放心不下我兩個小孩沒有人照顧,我希望我先生可以再娶,可以幫我好好照顧小孩,但是我先生不同意,要我好好養病不要亂想。」我回應她說,「你先生還不知道要如何與你一起抗癌,我可以幫你和先生說,好好聽你心中的聲音,一起規劃兩個小孩未來的安排。」

雖然老舊的機器效率很差,但是短短的幾分鐘,我聽到不同片段的人生故事,有的深深地懊悔、有的滿滿的感恩、有的依依不捨、有的達觀放下心中羈絆。老舊的機器早已被淘汰,換來的是高效率生產線的診療,但是我再也沒機會在等待的過程中,聽聽病人的故事,反省我自己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