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佳文天天看(15) 當醫師就是家屬時

【105年度第一屆《醫病心聲・新聲 徵文比賽》得獎作品每日分享】:一般大眾及醫護人員組佳作-夏效中:當醫師就是家屬時

當醫師就是家屬時

夏效中

 

我沉重地宣布:「○○○先生因突發胃內血塊嗆入呼吸道引發窒息併呼吸衰竭,雖經插管急救一小時仍然無效,已於今晚11點50分過世。」話一說完,我已哭倒在床邊,因為身為主治醫師,○先生不僅是我的病人,更是我摯愛的岳父啊!望著一旁的岳母、妻小和小舅子夫婦,內心百感交集悲傷不已。面對突發的死亡,家人們感到既驚愕又難以接受,甚至聯想到是否有醫療疏失,但為自己岳父治病,更加竭盡心力,豈容有醫療疏失發生。我兼具醫病雙方的立場,又該如何自處呢?

 

岳父近年罹患失智症,思緒和行動都遲鈍許多,最近因右手帶狀泡疹引發神經痛,常服用止痛藥,周日傍晚,岳母打電話來說岳父在家吐血,我和妻子,小舅子趕到探視,只見岳父嘴角有血漬,臉色蒼白,意識尚清楚,但血壓脈搏已測不到,身為胃腸科醫師,馬上診斷是急性上腸胃道出血併發休克。經救護車送至我們醫院急診室,檢查血紅素只有5.3(正常是13),立刻打點滴和輸血。我也緊急替岳父做胃鏡檢查,果然在十二指腸有一個大而且深的潰瘍急性出血,我盡力且費時地經胃鏡用止血劑和止血釘治療,終於能把出血止住,此時血壓也稍回升,意識亦清楚,隨後住進加護病房,繼續輸血及藥物治療。胃鏡做完後,岳父腹部鼓脹,疑似潰瘍還併發穿孔,緊急照了X-光,證實是潰瘍穿孔。我把整個病程發展向全家人詳細說明,大家都清楚岳父的病情危險。此刻已是凌晨一點多,我急電同學也是外科主任的陳醫師,排定緊急手術,我先親自為岳父插上鼻胃管減壓引流,並注射抗生素以預防腹膜炎和細菌感染,所幸生命徵象穩定,陳主任也盡力以腹腔鏡手術將潰瘍穿孔處縫合,術後在加護病房觀察一天,情況穩定,血紅素上升至11.2,遂轉至普通病房,全家人都很感謝陳主任的照顧。術後第三天下午,我去探視岳父,他還對我慰勉有加,但又有解黑便,擔心潰瘍復發出血,再加強潰瘍和止血的藥物治療。不料晚上七點多,小舅子從病房緊急來電說岳父已在插管急救,我急電陳主任趕赴病房,得知插管時呼吸道內有血塊,應是嗆入窒息所致,我也把病情惡化和急救過程詳細地向家人們說明。

 

當患者病情無預警地惡化甚至死亡時,不時見到醫病雙方立場對立,甚至對簿公堂,醫病雙輸。行醫多年,總要求自己充分了解患者的病情,願意花時間向病人和家屬誠懇地解說並盡力醫治,對其困境也感同身受,患者和家屬幾乎都能感受到醫者的用心,醫病之間有良好互動自然產生互信;即使有嚴重的併發症,我也勿須隱瞞真相,甚至唬弄家屬,醫病雙方總能齊心改善患者病情。或許患者不幸死亡,我也會和家屬互勉「盡力了!心就安了!」

 

岳父的病情原本轉危為安,最後卻急轉直下而過世,過程中我竭盡一切醫療資源,努力做好醫療團隊和家人們的溝通橋樑,家人們雖然哀傷甚至質疑,但也漸漸釋懷,妻子也對我表示支持。這天在護理站碰到陳主任,我以醫療團隊和家屬的雙重身分,趨前堅定地握住他的手,「醫病和諧」的心意已不言可喻。岳父的生命雖已終結,而我對「醫病和諧」的信念卻將歷久彌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