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佳文天天看(16) 因為您是我的家人

【105年度第一屆《醫病心聲・新聲 徵文比賽》得獎作品每日分享】:一般大眾及醫護人員組佳作-沈芳吉:因為您是我的家人

因為您是我的家人

沈芳吉

 

『小姐,100元的95無鉛汽油加好了』,正當我急著翻著皮包、找遍口袋的時候,突然一隻手遞來100元輕聲地說:「先拿去用,明天再還我」,抬頭一看,原來是我病人的太太,當我感動得要向她說聲謝謝並婉拒時,她笑笑地說: 『麥客氣啦,你親像我的家人照顧我ㄤ哩』,望著她的背影,我不禁紅了眼眶,三年前的情景也在我眼前浮現…..

 

我從來沒想過自己有一天也會躺在那張再熟悉不過的病床上成為…..病人。從事護理工作30年,每當有人問我「護理是什麼?」我總是不假思索地回答:『視病如親』,但久而久之我發現,我是為了生活在賺錢,處理病人的痛苦與呻吟只是我的工作,剛畢業的熱忱早已被每天一成不變的打針、發藥、換床單、換尿布..磨到殆盡,但直到當我自己成為病人時,我才發現自己的大錯特錯。

 

記得以前只要病人身上有插著各種的管子(如氣管內管、鼻胃管),第一時間我總是會把病人的手綁起來,就算看到他們哀怨的表情我也不會心軟,因為我知道管子被拔掉的後果(要花更多的時間處理、還得寫意外事件報告),而且我覺得就算向病人說明,他(她)們也聽不懂,所以我這樣做是為病人好。但當自己因為頸椎疾病動了手術,才了解病人的苦;記得當醫師告訴我這個手術後會插上氣管內管、尿管、傷口引流管並在加護病房住上一晚時,當下的我如五雷轟頂,心中感到無比的害怕:我害怕麻醉醒不過來、擔心會不會癱瘓、驚恐插管的感覺、煩惱傷口很痛等等….這時的我才體會出原來病人的心是如此的無助,但身為護理人員的我從未感同身受。當我從麻醉中醒來,我發現我的口中插著氣管內管,那種無法呼吸、快要窒息的感覺真的是生不如死,我只能痛苦的一直吞著口水,眼淚不自主的落下來,更糟糕的是我的雙手被約束著,我用我的眼神看著照顧我的護理師,我想告訴她:把我的手鬆開吧,我絕對不會拔管的!但她用溫柔的雙眼看著我說:阿姨,我知道您很不舒服,可是為了怕您不小心將管子拔掉,所以要忍耐喔~   啊!這不是也是我常常對病人過的話嗎?當時我真的很想大聲對她說:無法難忍耐啊~~~~這一刻我徹底體會病人的無助、苦痛、感受及需要。

 

現在的我真真正正體會到『以人為本』的真諦,我更感謝每一位被我照顧的病人和家屬,因為在他(她)們身上我學習到很多,也因為這次的經歷,我和病人間的距離更近了,近的像一家人,更重要的是因為您們讓我了解護理的快樂與價值,感謝您們~我的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