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佳文天天看(19) 實習期間印象最深刻的經驗

【105年度第一屆《醫病心聲・新聲 徵文比賽》得獎作品每日分享】:醫學生組優選-林家揚:實習期間印象最深刻的經驗

 

實習期間印象最深刻的經驗

林家揚

 

「穿上白袍的那刻,我感受到了這身白袍的重量」這句話是我授袍典禮當晚在日記上寫的第一句話。

 

穿上白袍是在大五上學期。大五以前的醫學生就如一般的大學生,穿梭在校園的各個角落,也如一般的大學生穿著輕便的服裝,恣意地揮灑青春的色彩;大五以後的醫學生,就再也不是一般的大學生了,尤其當我們穿著白袍後,我們的身影少了校園的背景,取而代之的是一身醫院特有的消毒水味,我們的服裝也不再隨便,皮鞋、襯衫和西裝褲取代簡便的布鞋、球衣和短褲。但如果你問我改變最多的是什麼,我會回答:「話題!」

 

大學生普遍的話題不外乎是球類比賽、社團活動和娛樂圈的八卦。那進入醫院之後的我們話題變成是什麼?圍繞著醫院的大小事!我永遠記得第一天進入臨床見習的晚餐,我們一群大學死黨相約在老地方(一間麵店),點著與往昔相似的菜色,聊著卻是和過往大不相同的話題。我們以往最常聊的就是球賽:洋基隊今天打得如何?林書豪今天表現如何?然而,那晚我們整晚的話題都圍繞著醫院的大小事:今天看到什麼病?今天學長姐教了什麼?和以前一樣吃著招牌排骨麵的我,頓時覺得這個世界變了,我不再只是一個大學生,距離小時候夢想的醫生好像又更近了一些。

 

我實習中印象最深刻的經驗就發生在這樣半跨入醫師的階段。那時我在兒科見習,經過兩天從校園到醫院的震撼教育,我終於面對第一位病人,一位剛考上台中女中的學生。鄰近中午時我們接到主治醫師的要求:陪這位「厭食症」的小妹妹一起吃午餐。

 

厭食症?大家聽到這名詞時都傻了。有同學立即上網跟大家分享這個疾病的特徵,有同學立刻跟護理站拿了病人的病歷研究,有同學甚至在想應該給予該患者什麼樣的飲食建議……大家都手忙腳亂地忙著。

 

進入病房,大家簡單地自我介紹後就開始進行陪伴吃午餐的階段。眼看早上查了許多資料的同學們一個個呆若木雞說不出任何話,我只好破冰與病患聊天!沒錯,就是聊天,像剛認識朋友那樣的聊天。由於我也是台中人,我們的共同話題不少,我便與她分享一些趣事,當然我也沒忘記她是厭食症患者,於是我在話題中不時穿插哪裡有什麼美食等資訊。也許是我的故事太吸引她?也許是我述說的美食恰巧有她喜歡的?從她的眼神中我看到她有被我講的話題所吸引,我們就這樣開啟了關於台中美食遊玩的話題,其他同學見狀也補充了台灣各地好吃好玩的故事與資訊。一個半小時的午餐就在歡笑中渡過,主治醫師進來查房時也驚訝於這樣的氣氛,好奇我們到底施了什麼魔法。

 

當天下午主治醫師打電話約我到診間見面。老師說她很滿意我今天所做的一切,患者家長也非常感謝我的話題與陪伴。此時,老師遞給我一張患者媽媽親手寫的感謝卡,上面寫著:「謝謝林醫師,這是我女兒生病半年來笑得最開心、吃得最多的一天。如果可以,希望你能在XX需要鼓勵時,能用你的樂觀和幽默幫助她。」老師此時囑咐我要學會拿捏醫病之間的關係,她不會限制我的選擇而且會支持我做的任何決定,也期許我走出一個屬於我自己的醫學之路。這就是我實習期間印象最深刻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