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佳文天天看(20) 醫學、學醫

【105年度第一屆《醫病心聲・新聲 徵文比賽》得獎作品每日分享】:醫學生組優選-郭俊麟:醫學、學醫

 

醫學,學醫

郭俊麟

 

如果說,進入醫學系之前,所有對於這個科系的想像統稱為「醫學」,那麼,至今大學三年的日子大概就是在「醫學」的沐浴之中體會「學醫」的過程。

 

醫學系到底有什麼吸引人的地方?這是剛進高中的我對永遠是第一志願的醫學系最先浮現的念頭,而這個選擇永遠像是讓所有人趨之若鶩的極致選擇,那我呢?適合嗎?

 

三年後,在眾多選擇之中,我還是挑了醫學這扇華麗的門,將門把轉開,踏上一條令人期待卻又神秘的路途。

 

也正因為如此,我開始了與醫學的接觸,我才明白,高中生選擇一所大學的一個科系就讀的過程,就像身處四處都是門的房間,只能由你瞧見的門的顏色、樣式的華麗與否,又或者門閂的精緻程度來選擇要進的門,而「啪!」當你打開第一扇的瞬間,才發現每一扇門其實又有更多扇門等著你選擇,而背後的世界也不見得是開門之前腦中所浮現的那般光景。

 

進入醫學這扇門後的剛開始,我反而開始不安,對於醫學的了解越深,距離我們所想像中的至高無上越是遙遠,越靠近白色巨塔,才發現它的壁、它的雕塑其實並不完美,於是,我問自己還來得及回頭,要往前嗎?剛上大學本應期待豐富多彩生活的我竟遲疑了。

 

接觸醫學至今三年之中,三年級才開始真正學習到較多的專業知識,那麼在這之前的時間我們都在學什麼?曾有人這樣問剛進大學的我,老實說,我不知道,學習基礎的生物和化學,感覺和症狀診斷一點關聯也沒有,又基本的倫理和溝通,不已經是我們平常在熟稔不過的技能了嗎?直到我第一次走進病房訪問一位病人,我才發現,醫學的理論需要非常扎實,因為它所影響的是一個生命;醫學上的倫理與溝通是需要學習的,因為它所面對的是更為脆弱的人心。

 

「或許是在學醫吧?」現在的我能夠回答三年前的那個問題,或許你會問:醫學?學醫?又有什麼差別呢?這樣說好了,若「醫學」是一台能療效所有傷痛的機器,「學醫」大概就是學習這台機器操作流程的過程;「醫學」是一門學問,一門以理論、臨床以及人為元素融合的學問,但這門學問很特別,它需要一段學習將它應用的過程,學習以理論基礎搭配臨床狀況推斷可能的診斷,學習以人為核心的生命倫理,學習如何和脆弱的心靈溝通同時呵護著它,學習長久以來堅信自己的價值。

 

或許沒有完美的醫學,但只有每一個我們不斷努力的去鑽研,同時學習去應用它,才能讓這門學問不為時代或環境所剝蝕,持續照耀世界。這就是我踏進醫學以來大多時間在學習的事物,不,是一直持續在學習的—一個醫者該備有的技能。

 

而對於自己這樣的選擇嗎,要往前嗎?

 

我是一個醫學系三年級的學生,我在學醫的過程探索醫學,正走在成為一個醫者的路途上,我不會回頭。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