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佳文天天看(21) 圓走路的夢,陪您走出人生另一面天

【105年度第一屆《醫病心聲・新聲 徵文比賽》得獎作品每日分享】:一般大眾及醫護人員組佳作-許舒雯:圓走路的夢,陪您走出人生另一面天

 

圓走路的夢,陪您走出人生另一面天

許舒雯

 

從小人生志向以守護老弱病殘的白衣天使為天職,這一路上雖然曾經跌跌撞撞、遭遇不少困境,但因秉持著熱愛護理的心與視病猶親的理念,終於讓自己排除萬難,朝著理想前進。猶記兩年前懵懂的我,剛踏入護理職場的第一份臨床工作是心臟血管外科,這是最初點亦是難忘的第一站,每天的忙碌工作就像馬不停蹄似緊繃、快速般打戰似的挑戰,讓自己繼續奮鬥堅持下去與勇往直前的動力是靠著是身穿專業的白色護理師制服,代表對病人生命負責與尊重的使命感,每天與病人、家屬治療性互動與給予口頭加油鼓勵與支持,除了體驗生命的悸動,病人與家屬給予種種回饋都帶給我滿滿小確幸般幸福。

 

回想起一年前緊湊般的白班工作,照護一位55歲中年何伯母,此次因冠狀動脈阻塞,一週前曾接受右腳靜脈取代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術後因左腳血腫疼痛難耐以致行走困難,下床活動時全依賴案子推輪椅幫忙,某日主治醫師查房獲知病人腳痛拒走路後,心急斥責病人!聽完後病人潸然淚下,案子握著母親的手默默在旁陪伴,主治醫師解釋若再不下床活動,血腫情形會更加惡化,原來取自靜脈血管亦無法正常循環,會再次阻塞,病人表示:「走路真的很痛很痛,真的很難走下去!」主治醫師反問:「是獨自一人撫養孩子含辛茹苦,還是術後走路辛苦?」主治醫師說完離開後,留下的是低頭、淚流不止的病人以及不知所措的家屬,因為白班的繁忙工作以致無法停下與病人深談,趁下班後換上便服,踏入病室,病人剛開始還無法認出著裝便服的自己,直到打招呼後,兩人一開始先由閒話家常,慢慢地聊到今日發生的經過,病人娓娓道來,年輕時18歲就結婚,十年後因婆媳不和以離婚收場,之後獨自一人艱辛撫養三個孩子拉拔長大,現在孩子們已成家立業,這次住院以為開刀後能好轉順利返家,殊不知血腫以致行走困難,伯母表示「我不是不想走路,真得非常痛,走路都一跛一跛,我好怕跌倒,所以乾脆不走了…」,經了解狀況後,與主治醫師討論應如何幫助病人重新學習走路,故經由跨團隊,結合復健師、醫護團隊與病人共同擬定復建計畫,每天利用下班後的1~2小時便陪伴病人在病室間行走,一開始因疼痛關係,病人走路姿勢怪異與難看,3~4天後復健師也介入幫忙,卻無法改善其現況,之後病人表示想放棄!我不禁一陣心酸覺得身為護理人員卻無法幫上忙,任憑病人消極地與疾病妥協,但是我告訴自己絕對不能輕易放棄,突然想起之前的學舞經驗,靈機一動或許可值得一試,故每天下班後開始與伯母一起在病室做拉筋動作,秉持著走路不求快,只求姿勢標準正確,也利用手機錄下病人走路姿勢以隨時修正,每天一點一滴努力,終於獲得成果,經過一禮拜後,發現病人表示走路不再跛行且疼痛已漸改善,之後主治醫師表示病人已能順利出院返家,出院當天,病人握著我的手說:「謝謝善良的舒雯!因為妳的耐心及鼓勵,讓我有信心及勇氣踏出這我原本不願意踏出的這一步,謝謝小天使,我一輩子也不會忘記妳的!」聽完後我們相互擁抱,並祝福伯母往後的人生中能苦盡甘來,事事順心。

 

經由這件事後,讓自己了解助人的重要涵義與真諦,也讓自己對護理職業具更深體認,更應該陪伴許多需要的病人度過生病最難熬的階段與過程,以這位病人為例,雖然手術促使生命得以延續,但術後無法正常行走,不僅剝奪她的享有人生的權利與生活品質。這份工作促使我成長,堅守著護理的工作崗位,一如初衷:熱愛護理、充滿熱忱,期盼本著這誠摯的心,繼續從事護理工作,使護理工作不僅是我的職業,更是我的人生志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