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佳文天天看(22) 另一個世界—急診室見習

【105年度第一屆《醫病心聲・新聲 徵文比賽》得獎作品每日分享】:醫學生組優選-鄭博軒:「另一個世界—急診室見習」

 

另一個世界-急診室見習

鄭博軒

 

多久沒有感受到情緒如此波濤洶湧,在漫長僅僅讀書的日子中,人情世故、生離死別早已成了最熟悉又陌生的名詞,在急診室見習的兩天,醫院在我心中的印象徹底改變。

 

走過陰暗山谷,才能領略山頂風光的豁達;見過暗潮洶湧的海潮,方能感受風平浪靜的廣闊;度過坎坷難行的逆境,才能體會順境的輕鬆;見習過急診室,才算是真正看盡了人生百態,人性在此赤裸裸的顯露。

 

在急診室就像身處在一個不同的世界,在這個世界裡,人的情緒被擴大,不論喜怒哀樂。當病人知道自己沒有大礙,雙眼閃耀著淚水的喜悅表情深深烙印在我心中;而當處在一個焦急等待的心情時,即使是一對相處多年的老夫老妻也能因為要不要去上廁所這種小事發怒吵得不可開交,需要護理師呼叫保全進急診室;當自己的最熟悉的親人被十萬火急的推進急救室,推出來的卻是一層層黑布蓋住的病床,悲痛早已非筆墨所能形容。

 

兩天之中,我看到三位OHCA(Out of hospital cardiac arrest,到院前死亡)的病患被送進急診室急救間,急診人員原本就是高速處理手邊所有事情的狀態了,但當電話一響,接起來說是OHCA時,整個檢傷處氣氛風雲變色,對講機一向內聯絡,整個團隊馬上就緒,病患一送入急診室所有人員立刻開始執行各自負責的項目,在這分秒必爭的過程看似所有人都手忙腳亂,但其實亂中有序,而尚未具備任何專業知識的我,只能在一旁看著一條生命在我面前一點一滴的流逝。在這三例OHCA中,有一人最後被成功救活,而其中有一人令我印象深刻,一下救護車身上就綁著自動心外按摩的機器,那機器就這樣無情的一下一下的衝擊著病患的心臟,一直到被送入急救間後三十分鐘內都沒有停止,在這三十分鐘醫師一次次的來將機器停下,但每次機器一停下來,病患的心電圖就會變成一條線,醫師又會重新啟動機器繼續按壓,就這樣重複了30分鐘,病患就這樣靜靜的、默默的躺在床上,躺在急救間的一隅,承受著撞擊,我在一旁凝視著病患,週遭醫護人員的匆忙和他的靜靜躺在角落的畫面形成了強烈的對比,最後他依然逃不過死神的魔掌。看著醫師和家屬說明情況彷彿在看連續劇在眼前上演,但家屬難過神情產生的震撼絕對是連續劇演不出來的。

 

第二天早上總醫師帶著我們去走了一圈加護病房,加護病房裡面的人各個都需要很多台機器來維持生命,但是每個人的未來都還是有希望可以痊癒回家,一想到他們在經過了一連串的治療度過重重難關後,都還有機會像個健康的人一樣過著正常的生活,就為他們感到非常開心。

 

非常感謝總醫師及主任在繁忙的工作中抽空帶我們了解整個急診室的運作及討論在急診室發生的大小事背後所延伸的醫療倫理問題,經過這次的見習,我更能體諒病患及家屬的心情,期許自己未來成為醫師的時候能建立良好的醫病關係。兩天的見習雖然短暫且已成為回憶,但是曾經在急診室燃燒的青春,不會只留下灰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