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佳文天天看(23) 當護理師成為病人之心聲

【105年度第一屆《醫病心聲・新聲 徵文比賽》得獎作品每日分享】:一般大眾及醫護人員組佳作-簡鈺雯:當護理師成為病人之心聲

 

當護理師成為病人之心聲

簡鈺雯

 

從事臨床多年,一直都很用心、不斷努力學習照護病人,當體驗病人經歷後,才發現原來自己給病人的其實可以更多。

 

去年底開始,我深深體會病人的感受,因打排卵針,產生腹水,痛到掛急診住院,接受抽血、打20號靜脈留置針,都還能忍受,直到住院開始躺在病床上,才知道原來臥床是如此不舒服,即使是簡單的搖個床頭,都覺得痠痛到幾乎忍受不了,連幾十分鐘都躺不住,翻來覆去,此時想到躺在床上的病人,他們的無奈…我懂!!

 

住院中幸運又開心的懷了雙胞胎,但不穩定的狀態,我不斷進出診間及產房多次,那天我已40週,因宮縮掛了急診,躺在產房,裝了胎心音,從宮縮每三分鐘一次,直到漸漸穩定後,推到了休息室,天真的以為打安胎針完就可以回家,沒想到這次是我最後一次聽孩子們的心跳…推到休息室沒多久,護理師要我臥床,不適合下床如廁,於是我坐在便盆上,感覺會陰下方有異物感,我開始覺得不對勁,家人掉著眼淚衝到護理站,只見產房護理師急忙將我推到產房,我要求護理師告訴我發生什麼事了,但我知道她們一定不會告訴我,她們握著我的手要我先不要緊張,那種專業冷靜的眼神,我將自己交給她們,我相信她們;從護理師與醫師對話中我聽到〝BAG掉了〞,我突然感受到事情嚴重性,我不敢再哭,直到值班醫生前來,他告訴我,小孩可能保不住,當下的我哭不出來、說不出話,他們要我頭低腳高,安胎藥已使我心跳超過120次/分,雙手無法控制的顫抖,聽到血氧低於90%,我帶上了鼻套管,僅僅是3L/min,我都覺得鼻黏膜乾燥不適,我知道大家在救我的孩子!最後主治醫生告訴我,孩子留不住了,於是生下了孩子們,當下的我崩潰、放聲大哭,我看著產房護理師將圍簾拉起,回到護理站,當下我認為,是不是因為身為護理師的我們,在臨床上看得太多,也就變得冷靜許多,甚至不懂得病人當下是多麼的心痛。

 

原來我錯了,她們忙碌中要忍受我失控的情緒,卻沒任何抱怨,甚至百忙中催促醫生會診心理師前來協助我,待我情緒稍緩和後,一位護理師前來,她告訴我其實她也是過來人,她的週數比我還大,所以當事情發生期間,她不敢靠近我,因為她怕她情緒壓抑不住,影響到我,握著我的手要我加油,當下無助的我,這是我感受到到的第一股暖流,之後…我天天淚流滿面,甚至怪罪自己,家人不捨,也常在護理站外痛哭,卻聽到有人說:「有必要哭成這樣嗎??」,此時一位產科專護走來,告訴她們:「如果今天事情發生在你們身上,也許你們就不會在背後說這些話」,我告訴自己回到臨床,我一定要更有同理心!! 期間一度我害怕走不出傷痛,因此尋求精神科醫師協助,在家人、朋友支持及陪伴中我休養了兩個月,我不斷想到病人們是如此的勇敢,面對病痛,甚至全身插滿管路,我想回到臨床,幫他們,我要比他們更堅強!!

 

回到臨床,一直記得「視病猶親」;用心觀察,體會病人的苦痛,感受家屬的情緒,盡其所能的給予協助,多一份耐心、關心,都足以讓病人感受到溫暖,當病人回饋你一個微笑、一句護理師辛苦了,你會知道一切都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