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佳文天天看(33) 感動護理,感謝有妳

【105年度第一屆《醫病心聲・新聲 徵文比賽》得獎作品每日分享】:一般大眾及醫護人員組優選-侯名娟:感動護理,感謝有妳

 

感動護理,感謝有妳

侯名娟

 

從事護理行業一轉眼也經過十三年,想當初,會接觸護理其實是一個很特別的緣分。二技畢業後隨即投入職場,加入重症照護的行列,一路走來,免不了面對許多的生離死別,如果你問我會不會感到難過,坦白說,在剛入行的第一年,曾因為病人非預期死亡,被家屬哭倒在地那一幕給震攝過,隨著工作時間越久,難過的程度卻越來越有限。有人說,醫護人員都很冷漠無情,坦白說,畢竟不是自己的家人,只能盡可能地運用同理心去感受家屬的難過,再者,若是醫護人員情緒起伏太大,又怎能冷靜的處理後續的事情?而這自以為的想法,一直到父親罹患癌症後徹底地被顛覆了。

 

我的父親在2011年被診斷出罹患胰臟癌,一種極為惡性的癌症,據研究指出,發病率幾乎等於死亡率。父親一直以來身體都很健康,從沒想過會罹患這種不治之症。幸好,經過醫療團隊審慎的評估,很快的接受了手術治療,住院期間,家人輪班照顧父親,而父親也在三個星期後順利出院。術後半年,父親的身體狀況一直維持得不錯,我以為這是老天爺賜給我們的恩惠,讓我們能多陪在父親的身旁。然而好景不常,在某次超音波檢查中發現了肝臟轉移,從此,父親開始接受了漫長的化學治療。治療約半年左右,醫師發現化療的效果並不顯著,而且腫瘤標記指數(CA-199)已慢慢升高,甚至破萬。2012年9月,父親因食慾不振、體重下降入院施打營養針,不料住院期間病情急轉直下,父親的腹部漸漸腫大,經檢查發現是腹膜轉移,此時醫師也明白的表示時間所剩不多了,歷經幾番的掙扎,不得不召開家庭會議向母親表明一切,幸好家人對於「善終」有一致共識,由我簽屬不急救同意書。

 

在父親往生的那天中午,母親看著意識不清、呼吸急促的父親,也許是感受到父親即將要離開,一時悲從中來不斷的哭泣,此時站在一旁的護理師,隨即給了母親一個溫暖的擁抱,並輕拍母親的肩膀,鼓勵我們對父親說出道別的話。記得當時,我牽著父親的手,在他的耳邊說著:「爸爸,我真的很愛你,謝謝你養育我、疼愛我,當你的女兒真的很幸福!希望你能投胎當我的孩子,讓我有機會能像你一樣的愛我!」此時,我看見了父親眼角流下了淚水。當晚,父親就在家人陪伴下離開了。因長時間的張口呼吸,父親的嘴巴無法完全閉合,讓母親看了更加的心痛,而協助父親更衣的護理師隨即拿了衣服當成卷軸墊在下巴,好讓嘴巴能完全閉合。爾後,父親的面容變得十分安詳,彷彿像睡著一樣,也讓家人感到無比的安慰。

 

 

這幾年來,每當母親回想起這段往事時,總會想起那位護理師,而我,總是惦記著母親被溫暖擁抱的那一幕。也幸好在護理師的鼓勵下向父親說出離別的話,讓我沒有任何遺憾。記得某位醫師曾說過:「當病人的病情已無法治癒則必須治療家屬!」這句話說的沒錯,當逝者已矣,如何讓活著的人心裡好過才是最重要的!在護理這條路上我始終努力學習,希望在病人和家屬的心中也能成為一位溫暖的護理師。感謝一直以來共同努力的醫療團隊,以及所有照顧過的病人和家屬,因為有你們,才能讓我明白即使是一個小小的舉動,都有可能觸碰到對方的心;因為有你們,才能讓我在護理這條路一直勇往直前的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