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佳文天天看(92)-骨折人生,痊癒在你的溫柔

【109年度第五屆《醫病心聲・新聲 徵文比賽》得獎作品每日分享】

一般大眾及醫護人員組-佳作

陳珮珊-骨折人生,痊癒在你的溫柔

    那晚騎車去上舞蹈課,小黃司機一次超車,我被撞飛,落在馬路。

   「忍耐一下喔,要移動你了。」從地面到急診室,醫護每次搬動,總先這麼說,那輕柔,稍稍穩住我的驚惶。

    「左手肘脫臼,外側肱骨撕裂性骨折。」急診醫師先施行手肘復位術,兩名醫護壓制我的上身,瞬間,推轉手肘,劇痛讓我尖叫、踢動雙腿。當時,我以為經歷此生最大疼痛。

    手術出院後,遵醫囑至物理治療中心復健。「我先幫你按摩,但你得學會回家自己作,我另外會再教你自我復健動作。你多認真對待手,手就會那樣回報你。」治療師說。

    復健開始成為生活重心。晨起,我按摩手臂、出門健走、做復健操、到醫院復健。午後、晚間,又各作一套按摩與復健操,按表操課如乖學生。才兩周,已作滿當月復健六格額度。

   「手為何只能彎這樣?你不能只依賴我們,你也要努力,不然會一直回原點,你的手可能永遠伸不直彎不了。」治療師帶點慍色說。「我都有做……」我低聲想辯解,但彎不出足夠角度的手,讓我無言。「離骨科預定回診還有兩周,你最好先找住家附近院所加作徒手復健,免得兩周後回來不樂觀。」她建議。

    走出醫院時,我覺得四周灰濛濛,一眨眼,眼淚竟不爭氣滾落。覺得自己像戰場上失去戰友信任的兵,戰鬥力耗盡,只想獨自蜷縮回無人戰壕。

    幾日後心情平復,我另找了一所復健科接續復健。不同以往的是,那裡主要由物理治療師進行徒手治療,自主復健為輔。「要有心理準備喔,復健需要時間,急不得。」他們先為我心理建設。

   「忍耐喔,真受不了叫出聲沒關係。」他們為我可能的困窘打預防針。果然,治療師親自拉壓手肘,撕裂感每回讓我顫抖哀號,體驗「痛不欲生」。

    有時,我不免想逃。

    那次又因極度疼痛爆哭。淚水及鼻水阻塞鼻腔,躺著幾乎不能呼吸。「小胖老師,我真能復原嗎?像正常人?」我忍不住問。「會,只要你不放棄,不斷努力。」他說得肯定,我反被他的冷靜嚇一跳。「骨折復健本來就很痛,我的手也斷過,所以我明白你的痛。」

    我瞪向他的手,不敢置信,那力氣大如卜派的手?斷過?「沒說你看不出來吧?你太難受我才告訴你。但我現在是這樣,你當然也可以。」他說。

  「可是開刀後我手臂肌肉萎縮也沒力氣,你為何仍有當治療師的氣力?」我追問。「後來我逼自己重訓啊,慢慢把肌肉養回。所以你不要急,之後努力點練就可以。」他說。

    突然,我覺得疼痛減輕許多,手上跟心上,同時。

    我開始覺得我能痊癒。

    後來,只要復健時看到他,總多生出一份力量,一種被同理的釋懷。而且,勇者典範在前,我更覺自己是列駛向光亮隧道口的列車。

    三個月後復原許多,我動念報名舞蹈班,卻擔心跟不上,問他意見。「多運動很好,去報名。為了手你吃了很多苦,不要失去更多。跳舞頂多姿勢怪一點,不在意就行。記得,不要為意外失去人生追求。」他說。

    我報了名。

    至今我仍復健中,但我知道,精神上他已先治癒了我的手。

    我可以,一步步接起骨折人生。